close


每個小小孩都是創意大師!

快過年了!蠟筆屋開設做燈籠和紅包袋(版畫)的課程,孩子們一致都選擇要做燈籠.
與其說是做燈籠,其實只是裝飾燈籠啦!這樣就已經夠讓小小孩忙得樂不可支了.

原來是預定要帶著我家的兩個寶貝,和我的小表妹(我舅舅的女兒,小我兒子幾個月)一起去做燈籠.
到了要去找表妹一起去時,外婆就說:你沒有開車就不要帶她去,騎機車吹風不好.
接著,一家子的女人就你一句我一句的,全都是反對票.

我看著三歲小女孩臉上的表情,真的是很心疼.可是我不敢說話,也不能說,說了就是頂撞.
我只能呆呆站著,也不管有時間上的壓力,很想捍衛小小孩的權利.
每個人都是為了孩子好,每個人都替孩子先想好了,誰會在乎孩子究竟是怎麼想?
每個人都認為自己了解孩子,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爲孩子下的決定都是最好、最正確的,
孩子的想法從來都不重要.
孩子背負著這樣巨大的愛,如果不接受安排,就是不乖、不聽話,長大了一點就是忤逆、不孝.

我好像扯遠了,好像說得太嚴重了,是吧?
不!這是我自己走過的路,我是在這麼多的"愛"底下長大的.

我和小表妹幾天前就約定好了.
我明白孩子對一件事的那種期待與盼望,我真不忍去讀她臉上的失望.
"你太小了,還不會想,因為大家都很愛你,所以必須取消,這樣對你才是最好的."
要這樣告訴她嗎?會不會太殘忍了一點?大人會不會太霸道了一點?
假藉"愛"的名義來行使威權,會不會太卑鄙了一點?

可曾有人想過,這樣子會造成孩子什麼樣的性格?
很遺憾的是,沒有!
他們永遠都不會有錯,因為天下無不是的父母.

說說事情後續的發展吧!
我呆站了一會兒,救星駕臨了.我的另一個舅舅回來了.
就順理成章的載著大夥兒出發了.

孩子的純真.真的是最可貴的禮物.
立刻就堆滿了笑容,在貼貼剪剪裡面,完成了我們的約定.

由於明年是鼠年,所以主題當然是老鼠.
可是小表妹卻說要做老虎,兒子說要做恐龍.
還記得去年大家在做豬燈籠時,兒子也是很堅持要做大象.
就由他們去吧!如果連藝術也要設限,又有誰能熱情擁抱生命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k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