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上個星期,女兒從學校帶回了一張DM.
陶板屋發起的"知書答禮"捐書活動.

覺得這樣的活動很有意義,於是讓兩個孩子一人去選一本書.
選了好久好久,怎麼樣也選不出來,我把他們叫了出來.
開始解釋這樣一個活動.
捐書.什麼是捐書?女兒說:是要送給金門的小朋友(看來在學校老師已經解釋過了)
但我希望他們明白的不只是一個動作.
我說:但是我們並不是把不要的送給別的小朋友,是要送一個禮物給小朋友.
孩子似乎有些明白了,但是要將自己的東西送出去並不容易,尤其在這樣小的年紀.
我希望他們能懂得分享,希望他們將這個動作解釋為送禮,而非施捨.
於是我們討論起了禮物這件事.
禮物,是一個能讓大家都開心的東西,很快就有了結論,他們也開心的選書去.

對於較弱勢的族群,我希望他們能貼心,而不只是關心或愛心.
同情,有時候是很傷人的東西.
"我同情你"似乎就尊卑立現了.
但是人,不該有這樣的區別,更不要說是孩子.

前天,我們把書送出去了,而商家也回饋給小朋友一人一小盒蠟筆.
孩子們很開心!
其實應該是不要有贈品比較好,所以我告訴孩子:
因為你們送了很棒的禮物給別的小朋友,老闆覺得你們這樣做很厲害,所以也送禮物給你們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k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