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這是端午節的時候,去煮碰塘.不過,他只是做做樣子而已啦!

奮戰了三個月,終於決定不讓他去上學了.
爸爸說:怎麼可以讓他想去就去,不去就不去.
朋友說:我最討厭不讓小孩去學校的父母.
老師說:有很多孩子是這樣的,只是過渡時期,過陣子就好了.

是啊!只要把他帶去,哭一陣子就會好了.
每個孩子到最後一定會服從的,這樣的路,你我不也都走過嗎?
可是,真的不曾在我們身上留下些什麼嗎?

才幾歲大的孩子,還需要媽媽抱抱的年紀.為什麼要帶孩子去幼稚園?
培養孩子的能力,希望提高他的競爭力.
父母都要上班,沒時間帶孩子.
但這些都不是我的理由.
我只希望他能感受到:學習是快樂的.

他的狀況是這樣子的:
剛開始每天跟著我送姐姐去上小學,他就天天吵著也要去上學.
這已經是第二次了,第一次發生在二歲多的時候.
那時候只試讀了一星期就沒有再去了,也是因為他不願意去,加上家人都反對.
這次,事隔一年,想說他也夠大了,許多狀況也不同了,可以再試一下.
剛開始一星期,每天都好開心,就連放學時要接他,他都不肯走.
老師也很稱讚他在學校的表現.但其實我還不能放心,因為這是新鮮期.
果然,第二個星期他就開始有狀況了.他說不要在學校睡覺.
第三個星期狀況更多了,開始出現肚子痛、腳痛等症狀.
但其實每天狀況都不一樣.也會有很開心跟我說再見的時候.
老師依然說他在學校的表現很好,我也相信.
因為學校有網路監控系統,我的電腦幾乎都跟著他一起上學.
但是他拒絕去上學的情形卻是日趨嚴重.

其實我什麼方法都試過了:
把他帶到學校,丟下尖叫哭鬧的他,頭也不回的走掉.
陪他進教室,整理完東西,等他跟我說再見.
事先跟他約定.
跟他條件交換.(雖然我很不喜歡這樣)
可能還有我忘了寫的,總之這三個多月來,試過太多種方式了,仍然宣告無效.

我開始重新思考,我為什麼要送他去上學?我要的是什麼?
再回想自己小時候的經驗,再好好審視現在的自己.
我想給他的又是什麼?

多數的孩子,哭一哭就好了.真的就好了嗎?心裡真的願意嗎?
還是出於無奈,不得不,只好這樣了.
我非常討厭自己的壓抑性人格,從小到大,只能順從.
沒有人管你願不願意,是否了解,更沒人問過我的想法.
父母永遠都在證明他們的安排對我是最好的.
可是,真的嗎?
只因為父母無限大的愛,不得違抗.

我試圖去找出他不願意到學校的原因,我真的找不到.
他也曾經說:我好想去學校,也好想待在家.
現在的他,只要一聽到上學或上課,都很強烈反抗.
可是只要一到學校,視線裡沒有媽媽,表現又極為正常.
想得我頭都快破了.

我很慚愧,兒子向我發出了那麼多訊號,我都讀不懂.
我很想幫助他解決這個困難,我不能置之不理.
從小到大有困難時,我也不曾找父母商量.
說好聽是不想讓他們擔心,但其實是不敢,而且告訴他們也沒有用(當時的想法).
到了今天才明白,如果當初我能勇敢一些說出自己的想法,今天的路會走得更好.
所以我也希望自己能夠是他們人生路上,商量對象的首選.

兒子今天滿四歲了,待在家每天都很開心.
我一直都相信如果孩子擁有良好的人格特質,
懂得為自己負責、懂得作出正確的決定,
在將來他們羽翼未豐卻急著展翅高飛時,
這樣的特質才能夠保護他們.
因為,我只希望他們平安、快樂;
不要庸碌一生,能做自己開心的事;
這樣的期待好像太高了點,不過,我會盡力.

孩子一天天成長,我也一天天從孩子身上學到了更多的事.
我不能辜負上天給我這樣美好的禮物!
我不能讓他們只變成讀書的機器和工作的機器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k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